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创意文化网——北京零度创意文化中心【官网】
欢迎您的访问

新闻分类

政策要闻
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要闻 >

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本网消息 作者 : 本网编辑 发表时间 : 2016-10-12 19:31 浏览 :


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10月10日下午,杭州文博会组委会召开第十届(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本届杭州文博会有关安排、特色和亮点。 发布会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政品主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创办主任杨志毅, 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余坚,以及市文创办、市西博办、 西泠印社社委会、省非遗保护中心、都市快报社、省创意设计协会、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历经九届发展,杭州文博会作为全市文创产业的重要展示与交易平台,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办展理念,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发展历程,目前已经成为全国四大文创产业综合会展之一。2016年是杭州文博会举办的第10个年头,也是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之年。本届文博会是峰会之后杭州市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文化创意展会,

    以“融——智慧科技,创意生活”为主题

    于10月20日—24日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文博会在总体格局上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即“一主五副联动、二馆八区主打、商务活动协同、线上线下呼应”。

    “一主五副联动”是指主会场设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杭州西溪天堂、滨江海创园和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以及杭州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设立五个分会场,总体面积达 10万平方米。

    “二馆八区主打”是指主会场包括“创意设计馆(A馆)、文化生活馆(B馆)”两大主题馆和“坐标系”、“IN杭州”、“众创广场”、“精彩华礼”、“两岸精品”、“文化传承”、“最设计”及“创意空间”八大展区,展陈面积达6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创意设计成果。

 “商务活动协同”是指今年文博会期间,将重点推出“第十届(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2016杭州第二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2016文创新势力评选”等20余项商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展会的产业化和实效化;“线上线下呼应”是指除了现场展示交易外,还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O2O方式,做精做优线上平台——“杭州文博会官方网站”。

    今年文博会将呈现以下四大办展亮点:

    亮点一、突出智慧应用,升级互动体验

    本届文博会以“融——智慧科技,创意生活”为主题,全面深化智慧办展模式,突出展览展示的智慧科技元素,推出“新科技风暴”这个令人流连忘返、强调互动体验的展区:其中今年的“未来之家”在首届基础上以守望成长为主题,重点涉及青少年健康、教育、生活、娱乐以及危机防范五大方面,打造社区、居家的综合智能体系。“颐高智能硬件体验馆”强调场景式体验未来生活中各种智能化新产品,“VR TALK”则关注VR技术在教育、医疗、交通中的实际应用等。另一方面采用智慧票证、智慧交易、智慧服务、智慧数据等四大智慧应用系统,提升“文易网”、文博会官方微信等服务功能,结合“淘宝拍卖会”,引入视频直播,让观众寻找各自喜爱的观展路径,不断拓展观众体验和参与文博会的渠道。

 

    亮点二、文博十年回顾,彰显文创成果

    2016年是杭州文博会十周年大庆,“十周年回顾”展区以拉链作为设计符号,贯穿展区始终,体现文博会意在拉动杭州文创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打造完善文创产业生态圈的宗旨。展区通过图片、视频、实物以及科技互动手段,带领参观者一同见证杭州文博十年,文创十年的成长历程。